药不易-YAO

AFK
重回三次元
文,不一定有,也不一定没有。

© 药不易-YAO | Powered by LOFTER

[后勤组]《你说一生》

    ooc预警
       今天是3.29,依旧发糖。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1
  在爱上庄羽之前,陆琛还有过一个女朋友。 
  在伊维亚行动之前,女朋友闹着要分手,陆琛哄了好久才把人稳住,准备行动之后休假回家好好安抚。 
  但是在伊维亚,他的左手被子弹打穿,休养了一个月才急匆匆赶回家里。然而,女朋友已经搬走了,留下一间充满回忆的房子和一条狗。陆琛把狗送回了父母家里,把一屋子的回忆锁起来,在路上买了几瓶老白干,偷偷摸摸地潜伏回了庄羽的病房。 
  庄羽伤的很重,医院费劲心力才把两根手指安回原处,但是能不能恢复,能不能再回蛟龙,一切都不好说。 
  两个人,一个人前途未卜,一个人感情受挫,同是天涯沦落人,执手相看泪眼,几乎心有灵犀一点通。 
  陆琛把门一关,抱着酒瓶就开喝,出于医务工作者的道德,他坚决不让庄羽沾一滴酒。 庄羽只能眼巴巴地看着。
  于是最后,喝得烂醉的陆琛,抱着庄羽完好的左手,絮絮叨叨地倾诉自己的凄惨情伤。 
  “庄羽,我真的很爱她。她这么好,我这辈子也遇不上第二个这样的女孩子了……”
  “庄羽,我舍不得她吧,可我……可我也舍不得这一身军装……” 
  庄羽手被陆琛抱得死紧,索性让他抱吧,只要别给弄折了。两只手残废这辈子也别想回蛟龙了。
  “我像爱她一样爱着这个职业,我想守着她,也想守护这个国家。” 
  “我也不想这样啊……” 
  后来,陆琛只承认自己倾诉了保家卫国的信念,对于夸前任的事,陆琛死不承认。 
   
  2
  庄羽恢复的很好,没多久就回到了蛟龙一队,和熟悉的队友并肩作战。 
  陆琛觉得庄羽很适合这一身军装,高大挺拔,立在那跟海上的小白杨一样,背再多再重的设备,都压不垮他那笔挺的脊背。有时候陆琛还怪想念当年因为训练跟不上,偷偷躲在厕所哭鼻子的庄羽。 
  过了几年,老队员一个个离开,庄羽的画风一路从温和谦逊转到沉稳持重,等庄羽当上副队长的时候,已经是个可以吓唬新来小朋友的角色了。
  偶尔陆琛为了缓解新来的队员紧张的情绪,总会促狭地提到当年庄羽在伊维亚,被战场惨状吓得回不了神的事。 庄羽在一边皱着眉听,说到太过分的地方才低低地叫一声,“陆琛!” 
  陆琛这个时候就特别怀念当初跟着他一口一个“陆哥”的庄羽。
   
  3
  但是有一次那声“陆哥”,让陆琛心如刀绞。 
  那一次的任务和伊维亚难度不相上下,任务中,一颗炸弹在陆琛隐蔽的地方爆炸,他只来得及拉住机枪手隐蔽,就失去了意识。 
   “陆琛!” 
  “止血!止血!妈的!别流了啊!” 
  “陆琛!快醒醒!” 
  “陆琛……陆哥,求你了,快醒醒!”
  陆琛就是在这个时候醒过来的,一睁眼就是庄羽那张被迷彩尘土和眼泪遮盖的脸。即便是脏的都快看不出原样了,陆琛还是觉得庄羽很好看,跟当年刚来蛟龙时一样。 
  “陆哥……”庄羽被吓得不轻,眨了眨眼,两滴挂在眼眶上的泪顺着就下来了。庄羽已经很久没有叫过他陆哥了,熟稔之后,总是陆琛长陆琛短的,只有有求于他的时候才低声下气地叫上一声。陆琛心口很疼,伤口也很疼,可他还是很想伸手帮他擦一下眼泪。 
  “哥没事,你别瞎担心。”陆琛不知道自己伤得有多重,只觉得这一次,肯定要不了他的命。他要是没了,这庄羽得掉多少金豆子,可不得把队里的小朋友给吓坏了? 为了队伍的稳定,他也得撑住了。
  “小李,你带陆琛撤去集合点,我去增援队长。”镇定下来之后,庄羽就恢复了那副任务面孔,沉着冷静,无坚不摧。只是在走之前,庄羽还是没忍住回头看了他一眼,“注意安全,等我回来。” 
  陆琛点点头。以前都是大家嘱咐庄羽注意安全,现在也轮到他嘱咐别人了。“知道知道。” 
   
  4
  后来他还是在医院里住了三个月,庄羽没事就往医院跑,说训练任务那么重,到医院来歇歇。 
  陆琛知道庄羽是放心不下自己,嘴上却叨叨这副队长的位置邪门,谁当副队谁成老妈子。当年徐宏不也这不放心那不放心,恨不得把队员一个个拖出来谈心,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。 
  庄羽冲他翻个白眼。 
  有时候训练,任务,再来回医院,真的特别累,庄羽过来没聊上几句,头就开始一点一点下垂。陆琛说想晒晒太阳,让庄羽跟他换个位置,庄羽盯着他看了几秒,也顺从地靠在了病床上,眼睛眯着,却不睡。 
  “我怎么一来你这里就困?”庄羽低声抱怨着。 
  陆琛笑得露出一口白牙,“是不是我不在寝室,睡觉都睡不好?” 
  庄羽看着他,眨了眨眼,半晌,点了点头,“一个人在寝室,怪冷清的。” 
  “你说你以后怎么办?”陆琛拉了下窗帘,把靠近病床的一边拉上,光线不那么刺眼。 “没了我连觉都睡不好。”
  庄羽不吭声,病床上有消毒水的味道,有阳光的味道,还有陆琛的味道,混在一起让人困顿。 
  “庄羽……要不,以后你和我一起住吧。”陆琛看着窗外,楼下小花园里有病人在散步,仿佛说的都是琐碎的小事。 
  病床上安安静静,静得让陆琛有些怀疑刚才那话是真的说了还是幻觉。 
  “好。” 
   
  5
  退伍之后,陆琛去了军医大的附属医院当上了外科医生。而庄羽,脱下军装换上了制服,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。 
  两个职业都是出了名的加班多,有时候陆琛夜班,早上回来庄羽已经去上班了,一直到大晚上也等不到加班的庄羽。陆琛有时候愤愤不平,为什么说好的同居生活和想象的不一样? 
  可是看到庄羽一脸疲惫的样子,陆琛也不好多说什么,都是加班狗,只能抱在一起互相理解了。 
  这天又是一台大手术,从中午进手术室,一直做到晚上十点才出来,身体素质一直很好的陆琛也有点扛不住,觉得走路有点轻飘飘的。 
  还没走回科室,护士长把他叫住了。“陆大夫,有位警察同志在办公室等你。” 
  陆琛楞了一下,脸上露出个灿烂的笑容,什么疲惫一扫而空,三两步跑回了办公室。庄羽脱了外套,松了领带,趴在他办公桌上睡着了。 
  陆琛悄悄地摸进去,蹲在庄羽跟前,抬头看这人睡着的模样。一起住了很久,总是看不腻他睡着的样子。退伍之后少了海上的风吹日晒,庄羽皮肤竟然白回来了,都已经三十多了,看起来还跟刚入蛟龙时一样。这让陆琛心理失衡。 
  等陆琛和庄羽慢悠悠地出来的时候,护士长正在整理东西,隐隐约约听到两个人的对话。 
  “下班都八点了,想接你一起回去,结果你这更晚。” 
  “哎,大手术。吃晚饭了吗?” 
  “没有。想吃番茄鸡蛋面。” 
  “家里没鸡蛋了吧?” 
  “一会去买吧。我要两个鸡蛋。” 
  “我才下手术,你忍心让我下厨吗?” 
  “面也可以多一点,我好饿。” 
  “晚上少吃点。” 
  …… 
  护士长觉得自己听到了什么大秘密。 
   
  6
  对于二人的床上生活,陆琛一直很满意。两个人都不是扭扭捏捏的人,势均力敌,有来有回,总是别有滋味。 
  庄羽喜欢把脸埋在他脖子里蹭,喜欢把他紧紧地抱住。而陆琛最喜欢的事,却是事后两个人都洗完澡躺在床上,靠得紧紧的,用手一点一点地去摸索庄羽身上的伤疤。 
  肩膀上的枪伤,腰上的刀伤,眼角被弹片擦过的划伤,手肘上的烧伤…… 
  到最后,陆琛会拉起庄羽的手,仔细摩挲着指节上狰狞的伤口,这是他的手指曾经离开身体的证据,也是一切开始的印记。然后郑重其事地落下个吻。 
  庄羽总是会凑过来,在他嘴上落个吻,像是盖章认证一样。 
  两个人身上多多少少都有些狰狞的伤疤,都有些不想回首的记忆。 
  他们是如此相似,如此契合。
  这些都是是无比珍贵的回忆,也是两人点点滴滴的见证,是爱情和荣誉的勋章。
    
  8
  佟莉和石头结婚好几年了,孩子都快两岁了,两人决定补办一个婚礼。 
  陆琛和庄羽好不容易调休请假,凑了个一个星期的假,飞去了烟台。 
  曾经蛟龙一队的老战友终于有机会坐在了一起,聊聊过去和现在。 
  顾顺早在部队的时候就把李懂吃的死死的,退伍之后两个人就住到了一起,听说前两年两边家里都有过一翻折腾,最后也不了了之。而今两个人坐一起,坦坦荡荡,连眉梢都带着幸福。 
  徐宏一直没结婚,每次相亲都是不合适,脸上带着温和的笑容,拒人于千里之外。而杨锐年初离婚了,嫂子对聚少离多的感情深感疲惫,选择了分开。杨锐面上不显,可是喝酒总是有些借酒消愁的意味,没多久就喝了不少,拉着徐宏在一边说悄悄话。 
  庄羽凑到陆琛耳边悄悄说,“以我警察锐利的眼光来看,杨锐被徐宏这大尾巴狼给盯上了。” 
  陆琛嘿嘿直笑,庄羽还是道行浅了,这徐宏盯人已经盯了好多年了。 
  老夫老妻的新郎新娘佟莉张天德先把其他宾客敬了,到这一桌直接坐下。佟莉比起以前,肌肉少了一些,头发长了,有女人味了。 
  陆琛见到她就咋咋呼呼地说要和她干一杯,佟莉一身洁白的婚纱,拿起一瓶啤酒,稳稳当当地灌了下去,陆琛一秒怂,一瓶子直接放在了庄羽面前,“来,我让庄羽和你喝!” 
  顾顺李懂在一边起哄,庄羽白了陆琛一眼,还是很开心地把酒喝掉了。 
  张天德把孩子抱过来,指着桌上的蛟龙一队老队员一个一个介绍,“这个是你大干爹,二干爹,三干爹……” 
  庄羽最小,去掉张天德和佟莉,排到了第六。六干爹给干儿子准备了一个大红包,把人抱起来转圈圈,举高高。 
  最后一桌人都喝高了,佟莉晕乎乎地把高跟鞋脱掉,拿着捧花摇摇晃晃地过来,认真地塞到了庄羽手上,“庄羽,我一直把你当我弟弟,你刚来的时候多可爱啊,白白净净的,怎么就看上陆琛这个老油条了呢?” 
  “喂喂喂,人身攻击啊!”陆琛拿起个纸团就想扔佟莉,被石头半途截下。 
  “庄羽,你知道我在伊维亚有多后怕吗?你这么年纪轻轻的,还有大好前途,可不能这么断了……”说着,佟莉的眼睛都红了,在伊维亚,她也差点失去了石头,那一次的行动,是她一直不愿回忆的过往。 
  “捧花给你。”佟莉坚决地塞给了庄羽,“和陆琛好好的,如果他欺负你,给我打电话,看我不恁死他!” 
  “张天德你不管管啊!”陆琛躲在庄羽身后抗议,脸上却是开怀的笑容。 
  庄羽拿着捧花,拉着陆琛,冲他直笑,眼里都是亮晶晶的。陆琛觉得,岁月对庄羽太优待了,给了他坚韧的品性,却不拿走单纯和善良,三十多岁了,看着还和以前一样,一个笑容,就让陆琛心动过速。 
   
  9
  那一天夜里,徐宏把喝的烂醉的杨锐带走了,庄羽拉着走路打晃的陆琛回去了。 
  路灯下,两个人的影子拉的很长,陆琛手舞足蹈地比划着,庄羽手虚虚地搭在他腰上,看他要倒才把人拉回来。 
  “庄羽,我们也办婚礼吧!到时候我们把捧花给徐宏!” 
  “你想去哪办?” 
  “临沂号上!穿着军装,对着大海对着国旗宣誓!” 
  “宣誓什么?” 
  “我们自愿结为伴侣,从今天开始,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:上孝父母,下教子女,互敬互爱,互信互勉,互谅互让,相濡以沫,钟爱一生!” 
  “舰长会把你轰下去的!”
  “庄羽庄羽,我爱你,是否收到!” 
  “庄羽收到。” 
   
   
   
  END
  
  正副队番外请戳《重来 上》 《重来 下》
 
  
  标题来自毛不易《芬芳一生》: 你说一生,我也默认。
  
  誓词是民政部推荐誓词。夫妻改成了伴侣。

  
  

评论 ( 61 )
热度 ( 30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